黄建俤的龙舟情缘
发布日期:2014-07-15 17:10:41

   一座缺水的内陆城市,却想搞龙舟赛,而且还是全国性的大赛,这在一些人眼中好像有点不自量力。但在参与这项运动30年的黄建俤来看,太原不搞龙舟比赛,实在是有点可惜。7月12日至13日,全国两大顶级龙舟赛事之一的中国龙舟公开赛在太原市长风桥至跻汾桥之间的汾河举行。这不仅让太原市民有机会近距离感受国内最高水平的龙舟大赛,更让黄建俤圆了多年的梦想。
    黄建俤是太原市福州商会会长,从16岁开始划龙舟,曾是家乡有名的龙舟划手。1993年,26岁的黄建佛离开家乡福州,来并创业。想起创业初期,黄建俤感慨万分:“那时候,我们十几个人睡在一个大通铺上,吃不惯又水土不服,常常流鼻血。就这还得每天下工地,找销路……”创业的艰辛并没有让黄建俤退缩,但让他遗憾的是10年的爱好划龙舟一下没了着落。“在家乡时,几乎天天都要划龙舟;可到了太原,想
划却没地方。”的确,汾河作为我市唯一适合划龙舟的河流,曾因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而断流。那时,在汾河上划龙舟成了一种奢望。
    2003年,“太原市建城2500年暨首届太原国际面食节龙舟友谊赛”举行。虽然比赛是在迎泽湖上举行的,但还是让黄建俤兴奋不已。从家乡买龙舟、拉队伍、组织训练,他和一帮老乡忙得不亦乐乎。2004年,太原市福州商会成立,时隔不久,太原市福州商会龙舟队也成立起来。此后的几年间,福州商会龙舟队几乎囊括了在太原举行的所有龙舟赛冠军,还在2010年“福建邵武全国龙舟邀请赛”和2013年中华龙舟大赛
福州站比赛中分别获得第六名和第五名的好成绩。
    “龙城怎么能不赛龙舟?”在黄建俤眼中,太原是龙城,如今又有汾河这么好的水域,不开展龙舟运动实在可惜。多年来,黄建俤一直希望能在汾河上划龙舟。随着汾河治理工程的深入,“汾河流水哗啦啦”美景重现,不仅让太原市民欢欣鼓舞,更是让黄建俤看到了实现划龙舟梦想的可能。2005年,经过多方协调,黄建悌终于实现了在汾河上划龙舟的愿望。“那年端午节,我们在漪汾桥到胜利桥的汾河上赛龙舟,当时有几百号人观赛,那心情特激动。”多年后,黄建俤对当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然而,仅仅两年后,由于安全和道路改造,汾河上划龙舟的活动被迫中断了。
    今年5月,黄建俤听到一个让他惊喜的消息。“端午节前,听说太原要办中国龙舟公开赛,消息一落实,我们就有了代表太原参赛的念头。”让黄建俤没想到的是,还没等他主动请缨,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就找上门来,邀请他们代表大原参赛。“从自己协调到政府邀请,这本身就体现出一种开放的态度。”黄建俤说。
    中国龙舟公开赛采用的是“大龙舟”。即每队登舟比赛队员为23人,包括:舵手、锣手、鼓手各1人,划手20人。与去年举行的世界大学生龙舟赛采用的12人小龙舟相比,大龙舟无疑有更高的观赏性和竞技性。黄建俤说,举行比赛的长风桥至跻汾桥段汾河有独特的优势,“这段汾河属于静水,更易使队伍的绝对实力得到展现;比赛水域在城市内,这在全国都很少见,更利于市民观赛、加油助威。”
    7月12日,黄建佛和他的龙舟队就要出战中国龙舟公开赛了。在200米直道竞速、500米直道竞速和5000米环绕赛三个项目中,他最有把握的是500米直道竟速。虽然参加本次比赛的都是国内顶尖强队,但黄建俤还是给太原市福州商会龙舟队定下了“争取前三”的参赛目标:“太原是咱的第二故乡,咱得争口气!”

原载《太原日报》2014年7月12日   记者白伟